經營企業、管理員工時,不能忽視人類心理,因為人的本性本來就不願意做麻煩的事,不想做沒有好處的事。因此,除了編製經營企畫書、整備環境,我著手的另一件事,就是重新審核員工的績效評估制度。

永和火鍋推薦 平價

以前就算我說破嘴,公司的員工也不為所動。例如,當我命令他們執行某件事,員工雖然表面上說好,但是他們口中的「好」,並不代表會去做。此時員工回應好,只是代表「我聽到了」,但並不一定會去做。

台中火鍋

那麼,應該怎麼做,才能讓員工實際行動?就是用「錢」引誘他們。不怕誤會的說,員工的幹勁其實是靠金錢決定。員工最關心的是:「努力完成交辦的任務後,能拿到多少錢。」「等你完成這件事,我就給你一千日圓。」「如果你不做這件事,你的獎金就會減少。」「如果你只能做出這樣的業績,我也只能調升你這麼多的薪水。」就像這樣,只要制訂好規則(績效評估基準),公司的員工就會因為「想要錢」這樣的動機,就算面對討厭、沒有辦法、覺得麻煩的工作,仍然全力以赴、努力完成,這就是人類的心理。過去的武藏野公司,經常被揶揄是找不到比它更黑心的「黑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」。然而,現在的我們已經重新轉變成良心企業了。2015年的營業額及利潤還創新高,稅前純益為5億日圓(因為業務推廣費用花了6億日圓,因此實質上的毛利為11億日圓)。員工平均76個小時的加班時間,也減少到平均35個小時了。為什麼過去是超級黑心企業的武藏野,能轉變成良心企業呢?都要歸功於明確的績效評估制度,然後名產訂購用金錢收買員工的工作幹勁。但我把員工的績效評估規則及標準,明確寫在經營計畫書中。因此就算員工領到的獎金是零或減半,或者被公司罰款,幾度遭受降職,也不會因此失去工作熱忱。對員工來說,他們最關心的就是薪水和升遷。如果只是靠主管個人喜好及猜不透的心思,決定員工績效的話,員工會因此失去工作的熱忱而離職。所以,主管的工作,就是制訂薪水與升遷的績效評估規則,並實際運用。即便是像我公司的員工曾我公太郎一樣,一毛也沒領到;或是像另一位員工中嶋博記一樣,只領到過去的267分之1,員工也不會抗議,這都是因為以下3點非常清楚:「怎樣才能調薪?」「怎樣才能增加獎金?」「怎樣才能升遷?」就算獎金變少或是調動職務,只要有明確的業績,就有機會回到原職。因為員工非常清楚這種情況,因此武藏野的員工,就算經歷減薪或是調職,都能保持正向開朗的態度。(摘自本書前言)(工商時報)



年菜外帶 桃園台北年菜餐廳




3309343D85CAF338
arrow
arrow

    劉皇芃提政嬌攪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